娶了媳妇忘了娘

【生活】女大学生改名改出一堆麻烦事 学籍卡、银行卡、手机卡都得改

男子为机票改名 既然改不了机票看来就只能改名了!


男子为机票改名,台湾一男子购买廉价航空机票时把拼音名“KUANG TING”错拼成了“KUNG TING”,而根据航空公司的规定,名字拼错无法搭机。然而该男子并不想浪费机票,因此把名字改为“宫廷”,并在出发前办理好了所有新的证件。小伙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既然改不了机票看来就只能改名了!

男子为机票改名,订机票时名字的罗马拼音与证件上的不符会产生很大麻烦,而台湾一男子因名字拼错又不想浪费机票,愤而改名。

据东森新闻云12日报道,台湾一名男子购买廉价航空机票时把拼音名“KUANG TING”错拼成了“KUNG TING”,而根据航空公司的规定,名字拼错无法搭机。然而该男子并不想浪费机票,因此把名字改为“宫廷”,并在出发前办理好了所有新的证件。根据台湾地区拼音拼写规则,“宫廷”的拼音为“KUNG TING”。

2015年岛内通过的“姓名条例”规定,因文字不雅、音译过长或其他特殊原因,一生可改名3次,而此前为2次。台湾民众一直以来都流行改名字,只要年满20岁,拿着户籍证明和照片,到任意一个户政部门进行变更登记就可以。办理好后,所有证件都跟着改变。户政部门进入身份证件号码识别系统后,就可以看到改名次数、曾用名等一切相关信息。


===================================================================

女大学生改名改出一堆麻烦事 学籍卡、银行卡、手机卡都得改




    在这个暑假来自苏北的一位女大学生霍旸,就将自己名字中使用了20多年的生僻字改掉了,不过改完名后她发现,连校园卡、银行卡、学籍卡统统都要改,而且后面还要有数不清的改名字等着她,这才意识到改个名字“麻烦大啦”。

  最怕开学点名 生僻字老师都不认识

  来自苏北的女大学生霍旸在这个暑假经历了改名字的过程,成功将自己含有生僻字的名字改掉了。“我从小最害怕的事情就是点名!”霍旸说。

  原来,“旸”这个字是生僻字,大部分人都读不出。每次新开学点名,老师就没念对过她的名字。

  “霍汤!霍汤到了吗?”、“霍肠?怎么有父母给小孩叫肠子的?”“霍……霍什么在吗?”从小到大,这个名字可没少给霍旸增加烦恼。

  上世纪90年代,电脑技术刚刚启用,好多单位的电脑系统都无法识别“旸”这个生僻字。霍旸小时候坐飞机,机票上只能显示“霍”字;而上了大学去办理手机卡,注册姓名竟然显示的是“霍#?”,甚至同学们都笑话她,给她起了个外号叫“火肠”。

  还有一年不到就要毕业了,暑假的时候霍旸终于动起了改名的念头。“马上就要找工作了,怕生僻字给面试官留下不好的印象,得到父母的同意后,我就决定改名了。”霍旸说。

  交申请、等两周、采指纹……一样不能少

  今年7月份霍旸从南京赶回苏北老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到当地派出所咨询了改名需办理的手续,这一打听才发现改个名字也很麻烦。

  “首先,你要说明改名理由,然后,还需将申请材料交由当地民政服务中心,等待十五个工作日左右的审核时间。”霍旸说,不少人虽然提交了申请,可最后可能因为理由不充分一直被挂在那边。

  两周后,派出所办证大厅工作人员终于给忐忑不安的霍旸打电话告诉她可以来领新的身份证了,一挂电话,霍旸就揣上户口本赶往派出所。

  拍新身份证照片,采集指纹,剪掉旧身份证,办理新户口本,一气呵成!“只需要半个小时就搞定了!”霍旸说,“拍新身份证照片的时候我都止不住地笑!终于要有新名字了,还能把丑丑的旧身份证照片换了,一举两得!”霍旸笑着说,最终霍旸把名字改成了霍洋。

  拿了新身份证就OK了吗?麻烦大啦!

  本以为拿到新身份证就成功改名字了,可没想到这两天新的麻烦接踵而至。“我刚到学校就发现自己的校园卡竟然坏了,洗澡、吃饭都用不起来.。”霍旸赶紧跑到办卡的地方去处理,工作人员一看,说卡消磁了,得重新办一张。

  “把身份证出示一下。”霍旸从钱包里将身份证掏了出来,不过工作人员却拒绝给霍旸重新办理,原来学籍卡上的信息还是老名字,而新身份证与登记信息不符。

  霍旸必须先到校教务处办理名字变更手续,才能补办校园卡,而这一系列手续完整办下来最起码要五个工作日,霍旸沮丧地说道:“这五天不管是洗澡、吃饭还是打水都得跟同学借卡了。”

  而且班级辅导员提醒霍旸,后面还需要去学院办公室、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办公室等各个部门变更自己的名字,否则毕业的时候就会出现毕业证与身份证名字不统一的情况,会给就业带来巨大的麻烦。

  不只是学校,霍旸发现,只要是曾经实名注册的地方都得带着自己的户口本、新身份证去逐一变更信息:银行、手机卡等等……“这可得花费我不少时间与精力啊!”霍旸无奈地说,她曾经以老名字发表的论文可能也会遇到麻烦。

  “我之前发表的三篇论文都是以‘霍旸’这个名字发表的,更改名字后,学校和用人单位可能就查不到我之前的论文成果了,感觉蛮可惜的。”不过霍旸表示,能改掉自己从小就不喜欢的名字这些麻烦都是值得的。

  警方提醒:改名要谨慎 需及时修改相关信息

  记者了解到,现在想改名字的市民不在少数。有的是不满意长辈给取的“土”名字,有的是觉得自己的名字“不方便”。特别是80后90后一代,都希望能换个自己满意的名字。

  可是更改名字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呢?据了解,十八周岁之前,想要改名字的市民需由监护人提出申请;十八周岁后的则由本人提出申请,但也不是想改就能改,需有“过硬”的理由。如,名字中有生僻字、电脑无法识别、重名等等。不能是“不喜欢”、“老人算命说不吉利”等原因。

  警方也提示市民:改名字一定要谨慎,因为改名后会涉及自己的银行卡、社保、医保以及产权证等一系列问题,若处理不好,也会产生许多麻烦。

  相关链接

  网友奇葩改名理由

  1:跟男朋友的妈妈名字一样

  不少网友遇到重名问题。像“李强”、“王飞”这样的名字,在人人网上的搜索结果都是成百上千。网友“鱼也有记忆”叹道:“坑爹啊!找了个男朋友,发现跟他妈妈的名字一模一样!”有网友跟帖:“你这还好了!我跟公司老板竟然重名!太尴尬了!”

  2:电脑不识别 无法注册支付宝

  “我单名一个‘瓅’字,电脑完全识别不了!支付宝网银神马的统统不能注册!跟网购无缘啊!”网友“布衣寒士”吐槽,“还有呢!我注册相亲网站的时候,因为名字中有生僻字,系统错乱,把我的年龄给变动了!我明明31岁,给我显示68岁!怎么找媳妇儿啊!”

  3:风水不好

  也有网友哭诉:“你们难道有我惨?女朋友家给算了风水,说我的名字克她,必须改名!不改不许结婚!”


评论

热度(4)